学校召开师德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布者:陈俊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0

11月8日下午,我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审议了《广东财经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副校长陈国栋、邹新月出席会议,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郑贤操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师工作部林莉部长从《办法》编制的必要性、制度依据、相关情况说明、《办法》框架和内容简介以及征求意见采纳情况等五个方面,对《广东财经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广东财经大学师德失范负面清单》的编制及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未采纳和提交会上审议的各单位反馈意见进行了逐一解析说明。与会人员围绕着《办法》《清单》进行了充分的审议,并就职责分工、规范表述、流程清晰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郑贤操对会议的准备工作和《办法》的编制工作予以了肯定,要求教师工作部认真梳理吸纳修改意见,推进《办法》的编制工作,争取尽快发布实施。同时,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和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广大教师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的殷切期望,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二是加强组织,要着眼未来,强化湾区意识,协同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建设一流的财经大学需要有一流教师队伍做支撑,一流的教师队伍需要具有一流的业务水平和师德水平,两者之间是存在着直接的内在联系。因此,要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必须将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以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文化传承、成果转化等建设目标和任务。三是要健全制度,加强多元协同,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师风师德建设既要立足当前,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学校存在的师德失范行为问题,又着眼长远,重视源头治理,从根本上采取措施,从制度上加强约束,力求做到标本兼治。四是要督促检查,强化台账管理,扎实推进师德专题教育取得实效。学校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要以《工作台账》管理为抓手,结合巡视整改,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各二级单位师德专题教育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