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修项目

发布者:蒋欣朋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0

(一)海外研修项目的总体介绍

    海外研修项目从2014年开始启动,2015年开始派出,至2019底,每年从各院系选拔40名左右的中青年教师,分春秋两个学期赴海外研修基地研修。2016年学校出台《广东财经大学教师赴海外基地研修管理办法》对我校教师赴海外基地研修活动进行规范管理。2019年出台《广东财经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国际化水平行动提升计划(2019-2023)》,计划从2020年开始,每年增派20名教师,每年派出教师将达到60名。为持续有效推进海外研修项目,已与美国佩斯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美国马凯特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达成一致意见。截止目前,我校分十批派出教师共计160名,所有教师均按计划完成研修任务,并通过学校组织的归国考核。研修效果明显,由海外研修项目选派教师所开设全英、双语课程达到71门,在参加研修人数占学校总的教学人数(1613)9%情况下,所开设双语、全英课程占学校双语全英所开课程的47%。研修教师已成为国际化教学项目的中坚力量。2018年10月举行了海外研修教师汇报会,开拓教师国际视野,促进教学改革并提供示范。


(二)海外研修基地介绍

    学校从2014年开始建立海外研修基地,到2019年共和3个国家的4所大学建立4个基地,基本形成支撑国际化师资群建设的海外研修平台。美国佩斯大学研修基地和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研修基是较早合作的研修基地,派出人数分别是103名和48名。已研究计划适时派出教师赴美国马凯特大学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研修基地研修。

    美国佩斯大学研修基地。2014年与美国佩斯大学签订教师研修协议,并于2019年续签。佩斯大学(Pace University),建校于1906年,位于世界最大的经济金融中心纽约市,是纽约州面积最大的私立综合性大学之一。佩斯大学拥有两个独立校园,占地总面积为264.8英亩,校园环境优美,生活设备完善,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约12,000名学生在这里学习。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研修基地。2015年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签订教师研修协议。西澳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UWA),1911年创校于珀斯1913年首次招生,是一所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西澳大学是澳大利亚六所砂岩学府之一,是澳大利亚八校联盟、世界大学联盟、全球大学高研院联盟、昂宿星大学联盟核心成员。西澳大学是澳大利亚最具历史、代表性和实力的著名顶尖研究型大学之一。其坐落于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西澳大利亚州以工矿业闻名世界,是只有澳大利亚11%人口,却创造并支撑全澳经济近50%的奋进之州。

    美国马凯特大学研修基地。2019年与美国马凯特大学签订教师研修协议。马凯特大学(Marquette University,简称MU)是一所美国顶尖的私立综合性大学,坐落在威斯康辛州的最大城市和湖港密尔沃基市,是美国最大的大学之一,同时也是威斯康辛最大的私立大学。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研修基地。2019年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就教师研修达成一致意见。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是一所位于英国西南部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起源于十九世纪中叶,于1955年受皇家特许正式创建大学。现为英国罗素大学集团、英联邦大学协会、英国大学联盟和欧洲大学联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