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知行大讲堂”—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者:陈慧霞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11月21日下午,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财政税务学院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广东财税大数据实验室在广州校区正心堂联合举办“知行大讲堂”—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特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教授作为主讲人。培训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专任教师和研究生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以《研究选题与论证方法》专题讲座形式开展。

    

    在讲座中,孙教授强调了研究选题的重要性,指出题目要具有新颖性、重要性、科学性、趣味性,选题时“宜小题大做”“忌大题小做”,多读才能有机会,多想才能抓住机会。关于项目的论证,孙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评审经验,从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研究现状综述、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研究的重难点与创新点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孙教授强调论证方法取决于研究对象和研究课题的本性,不同的研究对象和研究课题,其论证方法是不同的,所以在论证时要尽可能避免研究方法不具体,简单罗列,没有针对性,不能确定自己究竟要用哪种方法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孙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热情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通过本次讲座,与会师生表示对研究选题与论证方法有了更加系统、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科研信心和自主科研能力,为我校师生更好进行各类项目申报和研究提供了专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