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处2019-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者:蒋欣朋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244

人力资源处2019-2020年度工作总结

 

党支部建设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攻坚力,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身作则防控疫情,服从安排及时到岗上班,积极捐款出力。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制定计划抓好学习教育,聚焦高层次人才建设和基层员工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结合调研情况认真检视问题,围绕存在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按照规定程序,认真组织开展学校党代会“两委”委员候选人提名酝酿和推荐、党代表选举工作。认真完成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前期调研分析工作。

人才引进

根据学校申博工作需要及师资队伍发展建设具体要求,从学科、专业及队伍长远建设出发,集全处之力,订方案、拓途径、广宣传、勤沟通,协调全校各相关单位,全力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一年来广泛宣传动员、积极主动出击,参加了全国多场各级各类海内外优秀博士招聘会,物色优秀博士人才;通过分解任务指标、创新聘用方式等新举措大力引进人才,引进数量和质量为历年之最。

师资培养

组织完成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推荐、珠江学者岗位申报、“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推荐工作;开展教师国内访学、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等工作,提升教师能力发展;组织完成2019年度职称评审和认定;组织完成年度博士后进站考核、中期考核;有序开展2019年度教职工考核、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后备)培养计划在培对象中期考核以及“南岭学者”年度考核、期满考核及续聘工作。做好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实践导师、外聘教师的聘任及校外各类专家评委的推荐工作。

岗位聘任与日常人事管理

继续开展第二轮岗位聘用,对首轮聘期考核合格人员进行了岗位续聘、符合晋级条件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新进人员进行了岗位补聘,并按要求报送省人社厅审核。

做好日常人事管理与服务,包括劳动合同签订、入职调动辞职退休手续办理、考勤管理、证明开具、数据填报、兼职备案、来访来信处理等。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配合组织部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作为疫情防控教工组牵头单位,组织完成教工组各项主要工作:成立处室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先后召开十几次视频电话会议和数次现场会议,专题讨论拟定开学前的疫情防控措施及教职工返校工作方案;对全校教职工、校内从业(居住)人员假期动向、健康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对身处湖北和境外的教职工逐一联系慰问;制定出台教职工每日健康登记制度、外出审批制度、返校值班制度等,做到有效排查疫情隐患、坚决阻断病源进校,切实保证学校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工资福利发放

根据国家和省工资及社保管理政策,准确完成全校不同类型教职工工资标准确定以及工资奖励补贴的变动审批、调整和核算发放工作,认真做好教职工养老金申领、社保基金管理工作,跟踪处理部分教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个人清算中的疑难问题。及时完成学校2019年绩效工资总量申报。做好教职工福利费管理使用工作,制定福利费2019决算和2020年预算,提交福利费使用情况报告并通过教代会审议。

非编员工管理

认真开展全校非编岗位核查工作,实现非编岗位合理配置。严格工作程序和聘用条件,组织开展非编员工招聘。认真开展全校非编员工日常管理及年度考核,及时兑现考核优秀和合格员工的相关待遇。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完成非事业编制管理服务改革优化工作的系列文件制度(讨论稿),文件体现改革思维,关心基层员工发展提升。

七、计划生育工作

根据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新要求,推进我校计生工作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推进婚育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性,加强数据统计工作;围绕建设和谐幸福家庭及优生优育,加强生殖健康宣传服务,提供科学的妇女保健和育儿信息;全体师生员工和流动人员认真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顺利完成广州市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达标考核任务;加强学生性和生殖健康宣传教育;密切联系属地计生管理部门,与海珠区计生协、官洲街合作开展性和生殖健康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共同建设和谐健康社区。

八、人事档案管理

认真做好档案查借阅、新材料入库、接收新进人员档案等日常管理工作,通过扩建档案库房、新增档案整理人员等途径,认真做好档案改版工作。协助学校档案审核小组全力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查工作。

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

做好离退休教工党总支各项主题教育、学习工作。开展离退休教职工的走访慰问、年度体检、秋游和来信来访接待等工作,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重视文化建设,有计划地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歌唱、舞蹈、乐队、乒乓球等各项文体娱乐活动。根据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按时完成学校党代会“两委”委员候选人酝酿推荐工作,并选举产生离退休党代表16名。组织发动离退休教职工捐款共计32780元助力疫情防控。